[榮譽] 本系應屆畢業生數四甲陳邦憲參加臺灣2022量子計算黑客松(Hackathon)競賽獲得首獎

by 朱啓台 | 2022-07-27 11:15:06

科技部支持成立的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於7/19~21舉辦2022量子計算Hackathon(黑客松),逾百人登記報名,從中選出60人參加3天競賽,並邀美國與日本量子計算專家擔任評審。

競賽題目要求參賽者須寫出量子程式,並利用Qiskit(量子軟體開發工具)得出有效結果,再英語報告,須達量子技術複雜性、問題原創與解決創意、小組合作與表達、量子未來社會貢獻等標準,才能勝出,經過3天競賽、實際工作逾48小時,21日揭曉成果,共8隊獲獎、前4名再獲IBM獎牌。

冠軍隊成員包含本系應屆畢業生數四甲陳邦憲與業界工程師,其作品研究大規模的組合優化,把複雜的量子電路簡化成有效的小型電路,成果顯著有利未來量子計算的應用,奪2萬元獎金與IBM Q所製作的水晶獎座。

陳邦憲參加此競賽所需的背景知識技能來自於大四期間參與本系陳建隆教授的非正式課程與系列研討會。本系師長如同一座座寶山,請各位同學主動探索,勿等到畢業後空手離開。

自由時報新聞報導[1]

Endnotes:
  1. 自由時報新聞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00632?fbclid=IwAR3S5xbN_QqZ2BOpvZ2st4-a1HqmmpH7avhvVHykPYzBUuNLrYkVIullJfA

Source URL: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index.php/2022/07/27/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