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10月05日】蔡宏彬 / 數理模型應用:以股價動態為例,暨數學人才發展

by 許書豪 | 2022-09-27 10:45:27

數理模型應用:
以股價動態為例,暨數學人才發展

時 間:2022-10-05 14:00 (星期三) / 地 點:M212 / 茶 會:M104 (13:30)

蔡宏彬 博士
(台新銀行風險管理處)

自從在 1997 年起,衍生性商品在人類的經濟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金融環境的劇烈變化,更造就了各種金融商品的蓬勃發展。在這金融創舉的時代,各式各樣的產品充斥著市面,有最簡單的如遠期契約,亦也有複雜度較高的如目標可贖回連動債,目前坊間流行的金融商品,其損益結構大都為非線性的報償為主,發行機構為了刻化其未來的動態過程都會採用特殊的隨機過程(例如:混和幾何布朗運動)來做為產品訂價、避險與風險管理的依據。

本次演講將會以由簡入深、循序漸進的方式介紹各種衍生性商品,並搭配實例闡述各種產品的功能與發展過程。最後並以歐式選擇權為例子介紹金融商品數理模型工具的應用。除產品簡介外,再分享數學人所必備的知識以及適合的出路,提供各位同學參考。

Source URL: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index.php/2022/09/27/20221005_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