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刊第三期(民國58年)

by 謝叔宴 | 2022-11-30 11:25:54

我所知道的孔子教學主張

系主任的話 康洪元


系刊編輯再三向我索稿,我一直遲遲不想動筆。並非我惜墨如金,而是我以為諸位同學都是大學生了,將來又都要為人師表,極需培養 一份獨立自主的精神。而且系刊成立至今,倏忽三載,初創的艱苦時期,已經渡過,今後同學們應當獨力墾殖這一片屬於自己的園地,用不著再依賴師長的文稿了。話雖如此,但感於編輯同學的懇切,無法推辭,所以藉這機會,來談一談孔子的教學主張,作為大家的借鏡。
大家所熟悉的孔子教學主張,是〝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 ,關于前者,孔子曾說:〝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甚至,〝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由此可知,孔子誨人不倦的熱誠與懇切了,關于後者,在為政篇載有他的弟子孟懿子 ,孟武伯,子游、子夏等人詢問有關 ” 孝道” 一事,孔子的答覆並不一樣,他是因各人的性格作風而分別答覆的 。由此可見孔子對學生的暸解之深和因材施教的苦心了。現在,大家歡喜講標準答案,講提高程度,却不知道〝標準〞的真實意義,不知道深入淺出使學生領悟 ,這是教學上的大悲劇 ,值得大家深思。
除了〝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以外,我想提出一個大家所忽略的間題,那就是孔子對於〝知〞是相當注意的。論語第一篇,就是〝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裡所謂〝人不知而不慍〞我以為是一種甘於寂寞的表現。是為人師者的基本修養之一,孔子再三提到這個問題。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古之學者為人,今之學者為己。〞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大家既已走上了〝教育〞這條路,就必須持之以默默耕耘,埋頭苦幹的態度,抱著不求人知的精神,做一個〝無名〞的拓荒者。〝德不孤,必有鄰〞,好人是不會寂寞的。
在論語爲政篇理,又載有孔子這樣一段話就〝由,誨汝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是一句樸實的眞理, 一掃那種矯情與惺惺作態,聖人的坦白真淳,於此可 見。孔子嘗自云:〝吾不如老圃,〞這裡我們又記取了一個新的教訓,誇浮虛妄,是聖人所禁忌的。〝聲聞過情,君子耻之〞,這是為人師表應當體會的。 我想,〝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甘於寂寞〞,〝虛心知恥〞,應該是我們的座右銘,希望各位同學共同勉勵。

目錄
我所知道的孔子教學主張 系主任的話 康洪元 封面裡
Limit 1 陳炎坤
Boolean Ring 10 曾慶男
A Note on Finit Abelian Groups 12 賴世倫
幾個小問題 18 傅恆霖
談數學基本概念 21 于靖
幻方與群的研究 27 季大明
金門行 六 金門行
科學新知 十七 文摘
焦點 十七 佚名
數學系一年 十六 洪海
漫談數學教育 一 戴樂生
論中學數學教育 五 林蓮如
漫談數學與數學教育 二 黃美玲
一部偉大的作品–齊瓦哥醫生 十四 竇長寧
歸園–時間踏過去的古樓 十三 于青
迷途的羔羊–驚醒吧! 十一 胡明宏
貝多芬事略簡介 八 呂子銘
沒有空間的女人 十二 于青
聽我細訴 十八 .影.
重生 七 衛高榮
編輯人語 目錄裡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數學系刊第三期.pdf[1]
Endnotes:
  1. 數學系刊第三期.pdf: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wp-content/uploads/2022/11/數學系刊3.pdf

Source URL: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index.php/2022/11/30/mathbook_department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