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數師第九期(民國95年)

by 謝叔宴 | 2022-12-23 10:22:56

系主任的話

很高興屬於師大數學系學生自己園地的刊物 《魔數師》,干呼萬喚之下第九期終於要出版了。回想 《魔數師》的前身 《師大數學》,在時代背 景 、生活環境及媒體資訊都不如今日種種之下,《師大數學》為本系的沿革做了見證,或以紀實數學系學會的活動花絮或作為學生知識性或文學的研究創作爲主。在今日知識經濟的多元化社會裡,每一位同學不僅要時時刻刻接受挑戰、吸取新知,也應背負著本系薪火傳承的責任;經過多年來的耕耘努力,如今的《魔數師》繼往開來就是扮演著此一重要的角色與橋樑,如同數學的發展:從無到有(存在)、從有限到無限、從可數(離散)到不可數(連續),一點一滴的成果都必須讀者仔細品嚐,才能顯現其真實的價值。最近幾期《魔數師》的內容包羅萬象,相較以往的編輯更為豐富完備,從中讀者可以學習到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尤其是每一期的《魔數師》都有其特定的珍貴主題,例如:數學常識、教師專訪、心情分享、學生文學創作等等,其中學生精湛的文學創作更顯現出學生在數學領域外另一方面的才華。透過《魔數師》的導引,可讓學生分享到學長學姐們洞見觀瞻的學習經驗,也可進一步體會出教授們獨具慧眼的科學認知與思考方法。
教育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理想,本系一貫堅持的數學理念與教育信仰,不僅是要奠定學生深厚的數學基礎,尚且要求學生具備專業的敬業精神,以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希望不久的將來,《魔數師》的內容也能擴充到學生的數學小品、趣味數學挑戰、試教點滴、實習與教師甄試心得等單元;同時我也誠摯地勉勵本系全體學生,唯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求知,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生存而不被淘汰。雖然《魔數師》不必是窮盡天下問題的作品,但絕對是每一位讀者的良師益友,其價值可以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在1969年登陸月球的名言來形容,他說:「That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J。最後感謝負責編輯《魔數師》 的全體工作人員之辛勞付出,也祝福大家能在師大數學系共創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

系主任 朱亮儒

目錄
魔數師九
系主任的話 01

超值全餐

面對分岔路 02-07
「證」妹「照」過來 08-22
升學就業大挑戰 23-30

店長推薦

數學心理戰 31-35
數學資訊「管 」 36-39
數學强制險 40-42
「風 管 」大拍寶 43-44

輕鬆優質選
Life達人 45-46
猜步道 !? 47-79
「舞」夜夢迴 50-51
奇「劇」一堂 52-55
我,抓得住它! 56-61
和外國人一起讀書 62-65
翻滾吧,藍海! 66-68
人際通樂會 69-73
黄金山城-金瓜石 74-80

快樂分享餐
感恩的心 81
唯心而已 82-83
十三樓的世界 84-86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魔數師第九期.pdf[1]
Endnotes:
  1. 魔數師第九期.pdf: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wp-content/uploads/2022/12/魔數師9.pdf

Source URL: https://cantor.math.ntnu.edu.tw/index.php/2022/12/23/mathmagicia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