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刊第五期(民國60年)


編者的話
謝謝康主任給予我們完全的信任與支持!我們代表全體同學 ,也謝謝楊盛成 ,陳昭地兩位系友的來信和鄭福安系友請歐助教轉交的新台幣440元。我們非常希望更多的系友來信使新的園地繁榮起來。
學院化教育賜給我們嚴格的專技訓練,但較少使我們獲得認識與鑑賞的能力,這包括1.對數學本質的暸解 :例如數學是什麼、近代數學的特徵、數學的過去與未來、公設法的意義與它在數學上的價值等;以及2.對優美事實的品味 :例如數學家的趣聞軼事 ,數學理論的起源與動機(不論是從歷史上尋得或採用舊經驗虛擬新理論誕生的心理過程)、面臨新問題的挑戰時,數學家的思考方法和概念等。我們在這一期裏,除了學術性的論著,特別迭譯或創作了一些偏重 ” 認識與鑑賞” 的文章。 在趣味性之外,它們的內容十分耐人尋味。
在 ” 以自我為中心”。充斥的環境裏,我們懷著澎湃的熱誠為一份(我們認為)崇高的理想奔忙。為了期望作者以負責誠懇的態度清晰地闡述自己的論點,我們屢次地與作者商討文章内容。(對於未採用或更動的文章 ,我們在此表達歉意及謝意。)為了使打字正確性提高,每篇稿件反覆校對相當多次,(希望您欣賞並提供剩餘的錯誤)。…… …如今,一份喜悅逐漸從心湖湧現,為它的點點滴滴。善意或激烈的批評將隨著它的出版而迴盪,但不論任何時候它所獲得的任何一點讚美都應當歸之於以下我所衷心感謝的師長與同學:康主任,所有系裏的助教尤其是圖書館的賴、劉兩助教及系辦公室的秦助教,研究所的趙先生,全體編輯與作者,邵萬華、黄奕杰、林雲壽、郭文聰、江滄州、計桓敬、戈文企、盧靜秋、蔡高太、李元龍以及其它熱心工作的同學。
 
目錄
數二乙 葉樹華譯 1 數學是怎樣建築起來的?
The Architecture of Mathematics
數四甲 呂子銘譯 8 二十世紀數學一瞥
欺三乙 于淳 23 組合
數三甲 季大明 張文良 28 敘述的眞假判斷
數三甲 段台生 40 歐氏機何與非歐氏幾何
數四乙 王頑玉譯 43 曲線與曲面的直觀瞭解
數二甲 鄭美琪譯 54 短程學
數四甲 洪萬生 60 高斯曲率與黎曼幾何的一點印像
數二乙 葉樹華 67 Two Eqivalent Definitions of Arc Length
數三乙 陳登源 69 Gauss,Stoke,Green and Cauchy定理簡介
數三甲 陳柏 72 漫談分析問趣的幾何化-泛函分析簡介
數學家傳記
數學界的女傑
數三乙 沈堯培譯 77 (1)蘇菲吉爾麥(Sophie Germain) 78 (2)姍杰克娃萊佛斯基(Sonja Kovaleusky)
數三乙 吳家怡譯 80 Emil Artin
數三乙 劉旭東譯 81 Oswald Veblen
系來友鴻
楊盛成 85 楊盛成系友來函
陳昭地 86 陳昭地系友來函: Remark on Measurable Functions
懷竹 88 畫樓組曲
黃奕杰 90 望向這一年的戲月
美二 李元龍 封面故計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數學系刊第五期.pdf

友善列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