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刊創刊號(民國56年)

假如说 :「系刊是一個系靈魂所寄,精神所在的刊物。」 誠然不為過。從系刊内立言的良窳,可以窺測一個系水準的高低;從著論的優劣可以審知一個系研究風氣的興衰。因此系刊的 編輯乃是一種嚴肅而慎重的工作,這就是數年來系刊遲遲未能發行的緣故。
但是系刊的功用不容忽視,而因果循環乃自然界千載不易的道理。研究風氣不夠,水準不佳,固不能著言立論;反之,没有發表園地,缺乏創作譯述的指導與效勵,風氣不易激揚,水準亦不易提高,循循相因,乃無法跳出守舊的窠臼。
「好壞總得有個開頭」,因此我們不惴翦陋,貢獻全力,促使這本刊物出版。我們在師長約稿的信中,曾说過這樣一句話 :「任雖重,道雖遠,而責任則不可推卸。」,這句話最 能代表我們的心情。這本刊物總算出版了,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頭;希望這本刊物能在平穩、慎重的工作下,期期有進展,我們也希望本系同學能在這本刊物中尋得寄託,寫出夠水準的文章,發表實在精闢的見解。最後,讓我們為系刋的誕生乾杯!

數學學會常務理事   陳勝雄謹誌


目錄
封面  葉東進
從歐幾里德的第五公設談起  康洪元 2
一圖有二心  劉季植 4
向量空闆淺介  王詩頌 8
從歐基里得的第五公設談羅巴啟夫斯基幾何學  陳邦彥 12
用固定圓及直尺之作圖問題  邱日盛 16
共線圖表之原理  數三 賴建業 19
反轉平面的討論兼論空間的封閉性  數三 葉東進 21
漫談「高中数學」教學目的  數四 王惠中 24
無窮大的問題  數二 莊聰智 26
同一直線上點與點之間的關係  數二 林榮男 29
談當前數學教育的問題  數四 呂政岡 30
從數學的觀念剖析物體動的連續性  數三鐘國和 32
超幾何分配的應用實例  數三 賴建業 36
我對數學改革的認識與意見  數四 陳昭地 38
剖剖生存的疾病一兼論單獨個人的範疇在倫理建構上的優位性  數三 鐘國和 40
一個小小的問題  數三 吳富藏 4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數學系刊創刊號.pdf

友善列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