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數師第七期(民國93年)

系主任序言

在本期的《師大數學》中有本系學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紀實、數學常識、教師專訪及文學小品,各篇文章都是作者的精心傑作,值得同學們細心品嚐。
上個月應《師大數學》編輯的要求,答應爲本期的《師大數學》寫一篇序言。在我的記憶裡,各書的序言大多是按照此書的內容給讀者作一個簡介,或對閱讀此書的建議。所以,我原想僅需在本期所收錄的文章編輯就緒後,再按各篇文章的內容寫一篇綜合讀書報告即可。不過在一次與同學不經意的談話中,有一位同學告訴我說:「在我的印象中,所有系主任的序言幾乎千篇一律,只要將各篇所提及的文章換掉,其他幾乎完全一樣,似乎不用看也無所謂。」這句話乍聽之下,悉乎平常,但仔細一想,似乎也是對我的一項警惕。我是否又要寫一篇讓同學讀之如食蠟的序言?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在閱讀數學書籍時,是否閱讀該書的序言?又是否知道各書序言的目的何在?所以我想寫一篇是否該讀序言的序言。
當Mortimer J.Adler所撰寫的《如何讀書》一書於1040年(由Simon & Schuster出版社)首次出版時,會在暢銷書排行榜上停留了一年多。(我建議本系同學,可利用寒、暑假或其他假期空暇的時間閱讀此書)。在此書中,Adler帶來了作爲大英百科全書長期編輯的經驗。經過1972年的修定和更新,《如何讀書》仍然是一本對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各種閱讀非常實用的指南。書中包括了針對普通閱讀的內容,也包括了閱讀小說、歷史、自然科學、數學的專門内容。Adler區分了四種不同的閱讀層次:初級閱讀(Elementary reading)、泛讀(Inspectional reading)、精讀(Analytical reading)、專讀(Syntopical reading)。在此書中他給讀者關於序言閱讀的建議是:如果該書的序言書作者所寫,則在精心編寫的序言中,作者會概述寫作的動機,及預期讀者讀此書的收穫。不過,有時作者也可能請他人幫忙寫序言,此時寫續的作者通常會概括介紹此書的內容,或概述他讀完此書後較爲深刻印象的部分或短文之評述。在過去《師大數學》中系主任的序言,即屬後者。雖然閱讀《師大數學》,對許多同學而言可能僅算是屬於閱讚小說班的普通閱讀,序言的重要性並不如數學專書那麼重要,不過它也勾畫出該刊中值得一讀的文章(至少是從寫序者的觀點而言)。一般而言,不論書籍的序言是原作者所寫,或是他人所寫,它都有一讀的價值,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在讀一本新書時,能抽出五到十五分鐘,先閱讀該書的序言,也許對於讀者閱讀此書時會有所幫助。

目錄
系主任的話 P2
系學會正副會長、執秘 P3~P4
系學會各股、系隊 P5~P14
遠哲、數學營 P15~P17
數學領域介紹、閱讀書目推薦 P18~P21
教授看師大今與昔–教授求學經驗 對師大數學的看法 P22~P31
師大的省思與展望–專訪游森棚老師 P32~P35
數學系的另一條出路–資訊工程研究所 統計研究所 P36~P39
數學軟體介紹–如何利用Scientific Notebook 及 Maple 電腦軟體解一階微分方程式P40~P52
數學相關文章 P53~P70
自由創作 P71~P76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魔數師第七期.pdf

友善列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