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數師第八期(民國94年)

主任序言

上個月應《魔數師》編輯的要求,答應為本期的刊物寫一篇序言,但卻雜務纏身,拖延再三,始終未能静心執筆。今在編輯的催促下倉促完稿,若有詞不達意處尚望同學多多包涵。《魔數師》是一份本系同學們自行執筆編輯的刊物,從總編的口中得知,在本期的《魔數師》中有本系學會所舉辦各項的活動紀實、數學常識、教師專訪、新詩、短文及文學創作,各篇文章都是作者們的精心傑作,得同學們細心品嚐。去年,我會在《魔數師》的序言中為同學引介Mortimer 9.Adler所撰寫的《如何讀書》一書,簡單介紹為何讀序言及如何讀書。在本期序言中我想談談我對《魔數師》的感覺。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魔數師》的前身稱為《師大數學》,已有相常長的歷史。當年的《師大數學》的内容和今日的《魔數師》相較,其實並没有太大的差異,只是當年數學系學會所舉辦各項的活動比今日少了許多,紀實也多僅以少數文字呈現,但每當讀到自己曾参與的活動記錄時,仍有無限的回憶與遐思。每次讀同學的文章時,都會佩服執筆同學們的文學造詣,驚訝為什麼有的同學能夠如此自然將他們的生活點滴描述得那麼生動感人,雖僅在讀文章,卻好像身歷其境。當年我們的各種生活環境及媒體資訊都不像今日那麼方便;經濟環境更不能與今日相比,同學之間除了聊天、運動與吃以外,幾乎也没有什麼活動。《師大數學》是我們學生除了報紙之外,在我們休閒生活中少數最喜愛的重要讀物。我們喜愛《師大數學》,不僅是因為我從刊物中可學到一些知識,更是因為它能提供我們生活的經驗及情感的認同。雖然當時《師大數學》的紙張及印刷都不如今日精美,但同學們每年都引頸期盼《師大數學》的出刊,不知道今日同學們對《魔數師》是否仍與我們對《師大數學》有相同的感覺?拜讀最近幾期的《魔數師》中,大多以訪談老師及學長為主。當然吸取別人的經驗是一種很好的學習,不過我也藉此機會建議主編以後也可以考慮一些不是太難的挑戰性數學或數學教育的問題,讓同學們在讀《魔數師》時,也能玩玩數學及數學教育的問題,也許同學們日後讀書或教師甄試時會有幫助。

目錄
序言 1
萬年青一一智慧的更迭訪談專欄 5
代數領域 李華介老師 6
幾何領域 左台益老師 12
機統領域 王建都老師 14
高微領域 施茂祥老師 17
落地生根一一萌芽的希望 數教專欄 18
數教甘苦談 訪談金鈐老師 謝豐瑞老師 左台益老師 19
數學評量的新思潮 29
我的家教經驗 33
數資數資有幾知 38
蒲公英一一自由的天空 自由創作專欄 48
第一屆系花系草選拔比賽 66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魔數師第八期.pdf

友善列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