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刊第十七期(民國72年)

系主任序

本系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八月,首由張儒林教授擔任系主任,當時僅有數學系一年級及二年制專修科一年級各一班,同學三十餘人,教授三位,助教一位,嗣由管公度、潘璞、李新民、康洪元、范傳坡、常法徽各教授輪掌系務,歷經各主任與同仁之群策群力,始具今日之規模。三十四年來本系之畢業系友,巳逾贰仟參佰餘人,多各有成就;其中具博士學位者逾一百四十人,僅獲碩士學位約百参拾人,或執教於高等學府,或繼續高深研究,餘多服務於中等教育界,平時諄諄教學,誨人不倦,敦品篤行,懷抱熱忱,此實本校優良風氣之所致。

現本系有教師四十一人,學生方面日間部有十二班,夜間部五班,共有同學六百餘人,圖書兩萬餘册,雜誌百餘種;自六十四年夏遷於現址後,環境煥新,出國學成系友或返校互相砥礪,研究風氣已大弧度地提高;今日數學系之師生孜孜不息,無不為美好遠景而奮發。

近來科學發展甚速,對數學之需要甚切,本系之任務更日益增大。除肩負數學教育之發展及中等數學教育之輔導外,亦兼具數學學術研究之重要任務。為增強研究風尚,本系於十六年前創辦師大數學年刊,以供師生發表教學及研究心得。切磋琢磨,提高學習及研究興趣,屢經負責同學之辛勞耕耘及師生系友之共同支持。漸茲茁壯,今後請更不吝珠璣,源源賜稿,則本刊必前程似錦,散發絢爛光芒,於此,敬表謝忱,更盼我師生系友善珍此片園地 。

顏啓麟 謹識
七十二年五月

目錄
電算器數學教學 數硏所 金鈐 1
淺談緊緻集 三丙 費毓港 10
平面正n邊形與P邊形所構成q面體的對稱羣的例子 二丙 游經祥 27
三度空間中的對稱羣 三丙 孫瑛瑛 36
淺介程式開關的設定 四乙 葉得祥 56
微分與積分的命名由來 數學博播季刊 63
電腦語言專欄 :
帕司卡的榮耀一簡介PASCAL程式語言 四乙 鍾尚穎 66
FORTH 第四代電腦語言 四乙 陳朝棋 70
CAI的TUTOR 三乙 陳俊仁 72
衍式式的LOGO程式語言 四乙 葉得祥 74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友善列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