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刊第十八期(民國73年)

系主任序

本系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八月,首由張儒林教授擔任系主任,當時招收數學系及四年制專修科各一班,同學三十餘人,教授三位,助教一位,嗣由管公度、潘璞、李新民、康洪元、范傳坡、常法徽各教授輪掌系務,歷經各任主任與教授們之群策群力,始具今日之規模。三十四年來本系之畢業系友,巳逾貳仟陸佰餘人,多各有成就;其中獲得碩士學位参佰餘人,具博士學位者逾一百五十人,或執教於高等學府,或繼續高深研究,餘多服務於中等教育界,平時諄諄教學,誨人不倦,敦品篤行,懷抱熱忱,此實本校優良風氣之所致。

現本系有教師四十七人,學生方面日間部有十二班,夜間部四班,共有同學伍百肆拾人,圖書逾兩萬册,雜誌百餘種;自六十四年夏遷於現址後,環境煥新,出國學成系友或返校互相砥礪,研究風氣已大弧度地提高;今日數學系之師生孜孜不息,無不為美好遠景而奮發。

近來科學發展甚速,對數學之需要甚切,本系之任務更日益增大。除肩負數學教育之發展及中等數學教育之輔導外,亦兼具數學學術研究之重要任務。為增強研究風尚,本系於十八年前創辦師大數學年刊,以供師生發表教學及研究心得。切磋琢磨,提高學習及研究興趣,屢經負責同學之辛勞耕耘及師生系友之共同支持。漸茲茁壯,今後請更不吝珠璣,源源賜稿,則本刊必前程似錦,散發絢爛光芒,於此,表謝忱,更盼我師生系友善珍此片園地 。

本期正值第七任總統蔣經國先生與副總統李登輝先生就職前夕,同學們為慶賀這極具意義的日子 ,特別踴躍撰文,以他們的研究成果做為獻禮,惟編輯小組經驗所限,疏忽之處,敬請指正。

顏啓麟 謹識
七十三年五月

目錄
1 一般型式的Haar規格化正交系 1~20 指導老師 陳昭地老師 朱亮儒
2 談談維度 21~40 指導老師 王惠中老師 四丙 費毓港
3 ※ Boolean Algebra, Boolean Ring ; Stone’s Theorem簡介 41~55 指導老師 呂溪木老師 三甲 羅昭強
4 樹搜尋法的應用 56~69 指導老師 吳森原老師 三甲 吉思明
5 滿足f(n+3)=af(n+2)+bf(n+1)+cf(n)的 f(n)數列奥費氏數列淺談 70~81 指導老師 屠耀華老師 一乙 許志農
6 The Algorithm For Solving The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Problem 82~102 指導老師 吳森原老師 吉思明(S. M. Guu)


(閱讀全文,請下載附加檔案)

友善列印

Close Menu